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企业文化


二OO二年初,当博大资本创立的时候,印刷精美的公司宣传册封面上醒目地标识着公司的战略定位:博大资本---中国人自己的投资银行。宣传册的扉页上则豪迈地宣示着公司的目标:博大资本不是香港最大,也不是香港最赚钱,但却可能是香港最开心的公司。
 
在以上独特而清晰目标之下的理念是:人一生的终极目标就是不停在追求快乐,但什么才是快乐? 简单来讲:就是每天都快乐。但如果每天都要快乐的话,每天24个钟头里面最黄金的8个钟头其实是在办公室内的8个钟头,其它时间或者睡觉,或者在路上,或者在做杂事……,因此办公室内的8个钟头其实是最应该快乐的时间,否则每天的快乐,以及人生的终极快乐何从谈起?
 
即然如此,我们絶对不主张将生活和工作截然分开。我们坚信工作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份。从工作中体验生活的快乐,从生活中追寻工作的乐趣---这就是我们所极力营造的企业文化氛围。
 
今天,博大资本尽管已离我们远去,但一直以来蕴藏在我们体内活泼泼的生机,创意和热情却没有半分的衰退,消循。新的公司,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在更加开心地跋涉我们生命的旅程。
 
与四年前相比,我们更加结实了,丰满了,也更加平和了,穏重了---成熟的面庞上已铺上一层思索的冷静,隆起的肌腱里擎起快乐生活的全部信念。
 
做为我们独特的企业文化的一部份,集团主席胡野野碧和首席顾问肖洪驰于二OO五年合作推出了长篇财经小说《股色股香--- 一位投资银行家的欲望风景》,以华丽而又写实的笔调第一次将投资银行家多彩而又神秘的面纱揭开:
 
 
胡野碧和肖洪驰推出长篇财经小说
 
有“中国B股之王”称誉的胡野碧自2002年初离开星展银行(DBS),自立门户创建博大资本之后,2005年又创新举:与同事肖洪驰联手创作长篇财经小说 《股色股香---一位投资银行家的欲望风景》。.该书推出后,旋即热爆中国图书市场,一跃登上2005年中国最畅销的十大小说排名榜。
 
小说简介:
 
这是中国第一本描述投资银行家生涯并揭示中港两地证券业务内幕的小说。美国有许多类似题材的作品,如电影《华尔街》。本书主角王晓野是投资银行家,但他却以一个漫游者、反叛者和思考者的形象出现,充满冒险精神、浪漫色彩、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无尽的活力。其肉体和灵魂在无休止的对话、行动和矛盾冲突之中。在大陆长大,改革开放后留学美国,先后在纽约和香港做大陆公司海外上市业务,这是第一代中国投资银行家典型的经历。“海龟派”和“土鳖派”银行家的人生状态及困惑,在王晓野与不同女人之间的爱欲纠葛和一幅幅政、商各界斗智斗勇的画面中得以充分展示
 
超过二十家国际知名银行参与了争夺两个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项目。但两个项目都被主管证券的陈邦华副市长牢牢把持住,并属意给与其有着金钱关系的一家香港投行,而候选的上市公司倾向于一家法国投行。王晓野处于一个没有优势的局面,但他通过离间、迂回、金钱、美女、暗渡陈仓、以毒攻毒等手段,与陈副市长斗智、斗勇,最后迫使其将两个项目拱手相让。但乐极生悲:上市公司老总被捕、好友反目成仇、陈副市长被“双规”、王晓野从香港逃回大陆。命运进一步发生戏剧性变化:王晓野变成了主管上市公司的证管办官员,而从前的副市长变成了炒股大户。人生之无常和快意恩仇都集中在王晓野身上,他不得不面临哈姆莱特式的选择:生存还是毁灭?复仇还是宽恕?
 
本书特点
 
1.海归的主流性  不同于以往描述大陆留学生在美国和日本挣扎于非主流社会的情形,本书主人公活跃于香港、大陆及欧美商业社会的主流,在不同的体制、文化之间游刃有余。
2.故事的传奇性  王晓野肉身与灵魂的漫游通过其追逐金钱、美女和人生终极意义的经历、思索及困惑来展示。他在香港、纽约、北京、西藏、俄罗斯、三线工厂和贫困农村的一系列生活、留学、工作、探险和漫游经历,在不同时代与不同女人的爱恨情仇具有一定传奇色彩,使他那一代人面对生、死、性、国家、民族、金钱和命运的挣扎与困惑袒露无遗。主人公个性非常复杂,血肉丰满、灵魂飘逸,充满矛盾和挣扎。
3.专业特征  一般而言,投资银行由于其高知识结构、高收入和高社会地位而一直是一门神秘、高贵的职业。但是,这些分布在各投资银行内的海归们在从事中国项目时,面临的却远非一个高尚的环境。任何一个上市项目,从中介机构的选定、资产重组、发行股价,直到股票的分配等等,都蕴藏着巨大的金钱利益。因此,表面上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投资银行家们,为了争抢项目而不得不卷入台底交易、尔虞我诈以及满足客户基本人性需求的诸多活动中,投资银行的高贵和现实业务环境的龌龊在此形成矛盾和反差。
4.目录与内容的教育性  大部分章节的标题本身就是投资银行的一个业务内容,所以目录看上去像教科书,借故事揭开了投资银行的神秘面纱,帮助人们了解了公司上市的全过程,尤其是炒股、做庄的种种黑幕,对金融从业人员、公司管理层、广大股民和学生具有参考价值。
5.时代背景  九十年代初期,由于 “六四事件”的影响,大量中国留学生滞留海外不归。而另一方面,香港面临九七回归,前途未卜,大量中产阶级纷纷移民海外,专业人才成批流失,引发当时流行的 “Brain Drain”(人才荒)。有鉴于此,港英政府和北京政府紧急磋商并达成协议,破天荒地允许中国留学生前来香港工作并定居,并推出专门吸纳中国留学生来港的 “海外专才计划”,由此形成中国留学生大批云集香港。他们主要集中于金融、法律等领域。当前活跃于香港和大陆的投资银行,无论大小及股东背景,其中国业务的骨干基本上是清一色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为香港前途的安排却在无意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大批横跨中西文化和制度的专业人才。
 
新浪读书频道本书网址: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