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国内外投资者同步追捧 工行A+H同价难题破解
发布时间: 2006/10/15
发布媒体: 经济观察报
文章作者: 应玉明

正文内容:

国内外投资者同步追捧工行A+H同价难题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郭宏超
实习记者 王磊静 北京、上海报道
  10月9日上午,足额认购;
  10月9日,4倍超额认购;
  10月10日,8倍超额认购;
  10月11日,超过10倍超额认购……
  从10月9日开始,国际路演短短三天,中国工商银行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
  与之同步,10月11日,工行面向150家机构投资者的A股初步询价和预路演推介也高调收官。
  作为首家A+H同股同价的上市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IPO项目,H股路演的认购状况影响着A股投资者的认购信心,从而破解了工行A+H的同价难题。
  更进一步,正是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几家国内银行股价的一路走高,令国内投资者提高了对工行国内上市乃至整个国内银行业的信心。
  海外热捧
  10月9日一早,香港四季酒店,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朱云来的陪同下,与接近600名机构投资者会面,开始了工行上市的全球路演。
  就在当天上午,336亿多股的国际配售(占H股发行量的95%)已经获得了足额认购;到10月11日,超额认购已超过了10倍。香港的机构投资者预计,最终工行的国际配售将获得20倍的超额认购。如果按照3.07港元的招股价区间上限定价,20倍的超额认购就意味着工行的国际配售将获得超过3000亿美元的认购,这将创下历史纪录。
  按照工行2.56-3.07港元的价格区间算,工行的市净率约为1.96-2.23。虽然上限高于交行、建行和中行IPO时1.60、1.96和2.18的市净率,但是与这几家银行目前的市净率相比,都有较大的差距。
  目前交行的市净率在3以上,建行和中行的市净率也有2.5左右。而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工行在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零售业务占比、高端客户人数、成本费用控制等方面均居四大银行之首。汇金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应玉明就公开表示,工行设定的招股价范围合理,后市起码有10%的上升空间。
  国内联动
  由于工行上市将首次实现A股与H股同价,因此一旦出现H股超额认购很多而国内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的话,将会是特别棘手的问题,这是A+H同价的最大障碍。但从国内投资者的反应来看,这一情形不会发生。
  就在姜建清和杨凯生率队在全球路演之时,工行在国内也没有闲着。工行副行长李晓鹏率队,10月9日开始了在上海的首场预路演推介,此后的行程为深圳和北京。在国庆节前的三天里,工行已经走访了80余家询价对象。到10月11日,工行A股初步询价和预路演推介高调收官。
  在“十一”前后共为期六天的预路演及初步询价过程中,工行和四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地共举行了20多场的预路演推介交流会,共计会见了百余家询价对象。绝大多数机构认购意愿强烈,并给出了接近定价区间最高价——3.12元的价格。市场人士预计,招股规模130亿股的工行A股发行冻结资金将约1万亿元。
  参与工行承销工作的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最终的定价应该在询价区间的上限附近,在最高价上对国内投资者有几分钱的折让。
  同价难题破解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投资者之所以有这种热情,除了本身对于工行的认同之外,国际投资者的认同也激发了其信心,并由此破解了A+H同价难题。
  根据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在工行这次选定的13组机构投资者中,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分别认购44亿港元和20亿港元,总认购额居机构投资者之首;此前的中行H股上市,中国人寿也同样斥巨资认购。联想到两年前中国人寿只愿意以每股1.06元参股建行而最终与之失之交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态度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的行动很有代表性。这是因为国有银行在香港上市的定价以及后市走势让国内投资者增强了对原本羸弱的国内银行的信心。
  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几家国内银行,无一例外的都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并且认同程度越来越强,市净率节节高升——最早上市的交行的定价是市净率1.6,属于国际银行界的中等水平;等到建行上市时,市净率1.96的定价已经超过了其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而与汇丰银行相当;中行按市净率2.18的定价更是超过了当时汇丰银行的价格;招行更是按照市净率2.44定价。并且这些银行上市之后股票都无一例外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交行股价在一年多来已经上涨了一倍以上;招行在短短三周之内股价上涨超过40%。这些都代表了国际投资者对于国内银行的认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