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Home  |  Chairman Statement |  About Us  |  Key Staff  |  Business Model  |  News  |  Review  |  Culture | Contact Us
News

Title: 我的“9.11经历”——写在9.11七周年
Date: 2008/09/11
Media: 睿智金融
People in the news: 郑晓杨

Content:

七年前的今天,我登上了从香港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飞机,我要在那里转机后去这次旅行最终目的地-休斯敦(Houston),一个我住了三年并即将要搬离回国的城市。
 
2001年7月4日,美国的独立日国庆。在看完震耳欲聋的飞行秀和烟花表演后的第二天,我正式踏上了回国的路程。这一次是结束五年的美国学习和工作,走上“海龟”之路。(多亏行动得早,晚点就成了“海带”-待业了。)
 
两个月后的9月11日,安排妥当在国内的工作之后,我计划回到美国辞去我那家突然间在全世界“恶名昭著”的公司(Enron)。带着一种几近新生的感觉,我“挑”了一个这么有意义的日子上路了。
 
飞机预计到达中转地明尼阿波利斯的时间应该是中午12点钟前后,但12点过了,似乎也没有接近目的地的机长广播。有细心的乘客发觉飞机的飞行象在盘旋。终于,机长通知了,由于纽约机场发生意外,航空需要管制,本架飞机要改降加拿大的温哥华机场。“哇!”一声自然的机舱回应声,但很快就平息了。有的只是同伴之间的窃窃私语,应该都是和我一样在盘算下一步行程要如何调整。这时候,还没有人想到惊天的世贸大厦撞击事件已经发生了。从机长虽然意外但还显平静的语调听来,似乎他也并不完全知情发生了什么。
 
温哥华机场下机,令全世界人震惊的画面从机场各处的电视屏幕中一遍一遍播放。几乎所有人都震惊到不敢喧哗,更没有人因为航班无期而鼓噪。所有人的眼睛也都在屏幕上了。我幸好还带着美国公司的手机,第一时间和休斯敦家里取得了联系,报了平安。然后的反应就是赶紧蹲在墙边一处有电源插座的地方充电 - 我知道这个旅程的中断将不是一时半会可以结束了。很快,我和人群中为数不多的有电话的人一样,被大量国际游客包围了。因为是国际航班,不少人是没有美国随身电话的,他们的第一件事自然也要报平安。我的那只老款兼丑陋的并且也叫“电话”的诺基亚古董,尤其是与我回国内后看到的来自世界各地时尚小巧手机无法相比,此时却成了众人眼中的“奥运火炬”,接力似的转手着。
 
后来知道,发生世贸事件之后,航空管制的命令是让美国所有的国际航班迫降加拿大,西岸机场的飞机降在温哥华,东岸则降在多伦多。由于航班几乎同时迫降,候机楼此时已经人满为患,但还是根本没人鼓噪闹事,尽管在有条不紊的过海关验证队伍中,没有人知道下一站我们会被怎么安排。这时,我平时坚持的出门乘飞机“绝不托运行李”的原则获得了巨大的优越性,挤在几乎是第一拨清关来到机场外的人群中。几十辆不知要把我们拉到哪里的大巴停在门口。人群全是前胸贴后背,远望只有人头,但就这样,也没感到推搡和奔抢,秩序不井然但完全没有不舒服。我第一次来到温哥华,没想到会是以这种方式。
 
挤上巴士后才知道我们都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陆地相连但一关之隔的美国城市西雅图。似乎是个轮回,1996年8月我第一次来美国UT-Austin报道时,就是在西雅图转机,并且因为航班延误住了一晚。这次又是一个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旧地重游”。海关平时只是象征性地立在两个城市之间,且简陋到令人吃惊,但因为此时是“特殊时期”,还是遭遇了比平时麻烦得多的安检。美国人以及进出美国的人也许不知道,他们从此就要习惯每次都要比这个程序麻烦两倍的乘机安检了,往日送人送到登机桥边的优待也一去不返了。
 
我们被安排在西雅图机场附近的万豪酒店(Marriott Airport)。万豪是一间高端的商务连锁酒店,在被意外事件打乱行程之时被安排在不错的酒店,倒也是一个补偿和安慰。但好景不长,航空公司只提供两天免费住宿,随着我们每天盼望能被安排到最可行的下班航班的愿望落空,坏消息不断传来,先是不断推到下个航班时刻,最后就是宣布美国境内所有航班都被“grounded”-停飞了,且没有期限。由于这是“不可抗力”事件,航空公司这时也需要自己舔舔伤口了,于是我们的“高级酒店”待遇在享受两天之后,被通知要自行解决。美国人终于和自己的国家一样开始体会“痛苦”了!明白的人一早就开始奔赴机场及市内的各大租车公司,准备开车上路,不管家是在哪儿的。很快,可想而知的结果发生了:全市没车可租了!于是,剩余的“流民”又奔向“灰狗”(Greyhound)长途巴士站。我就是慢了一拍没抢到租车但万幸抢得一张从西雅图“前往”(注意:不是“直达”)休斯敦的灰狗票,已经让我自己和全家兴奋得好像提前到家了。第三天早晨,为抵御西雅图的清凉(因为休斯敦和深圳几乎还都是夏天的尾巴,原本“门到门”的话是不需要御寒衣物的),在灰狗站买了一件美式大码的长袖衫,用汇丰银行的提款卡又取了一些上路盘缠,开始了“tour the America”之旅。
 
和许多美国人一生一样,这是我也是他们的第一次灰狗旅行。得“感谢”9.11,大家才有不分黑白、与民同苦的机会。西雅图到休斯敦的距离有点类似中国乌鲁木齐到深圳的路径。以一路高速公路的车程而言,原本也不离谱,但灰狗可是没有“长途直达”服务的,要一站一站地换车换司机,但休息间隔除吃饭时间外都极短,虽也算“日夜兼程”,但那只是对我们乘客而言。相比我们国内的大巴司机,美国师傅可就受保护多了,挣钱虽然也差不多在最底层,可人家“人权”保障比较牛。与国内我也坐过的长途大巴不同,你可以选择“卧铺”车,虽不那么名副其实,但好歹也能半躺。可灰狗就只有直靠背座椅,要熬两夜三个白天,“舒适度”可想而知。但所有的乘客几乎都被9.11的遇难所震撼,急切归家的心情难以言表,至少对我而言,已经没心思考虑不能平躺算不算不能睡觉的话题了。“观赏”了两个日出和经历了三个昏昏欲睡的白天,一路狂奔过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盐湖城、达拉斯等“旅游圣地”,未如期但却平安地回到了休斯敦,见到了前来迎接但已经在我离家两个月后认不出我的九个月大女儿,以及所有爱我的家人。此刻,我虽不能体会身为美国人的骄傲,但作为美国人的爹,一样自豪!
 
今天是9.11七周年,聊以此文为誌。至今我还保存着9.11那天的登机牌和西雅图的长袖衫。
Vision Finance Group Limited 2007 Copy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OMP(TM)